跳到主要內容

腋下副乳長硬塊 5旬婦罹患乳癌

女性雙側腋下有副乳,除影響美觀,也可能隱藏乳癌危機。一名婦人日前就醫進行乳房檢查,竟被發現左側副乳有硬塊,經安排切片等檢查,證實罹患乳癌。醫師表示,副乳屬於乳房組織的一種,也可能引發乳癌,女性自我檢查乳房時,乳房與副乳都應仔細檢查有無硬塊。

不可輕忽
收治病例的衛生署署立台北醫院院長林水龍表示,這名五十多歲的婦人,就醫時沒有不適,單純想做乳房健檢,在為其觸診時發現,其左側副乳有硬塊,進一步檢查後則發現其副乳處有顆直徑約二公分的腫瘤,證實罹患乳癌,隨即安排手術切除,日前已康復。

每月自我檢查乳房
林水龍說,副乳是指女性除正常乳房外,額外長出的乳房組織,多長在腋前或腋下,發生機會約為百分之六,僅少數婦女的副乳會隨著經期循環而產生疼痛,多數副乳並無症狀,「多數女性認為副乳僅會影響外觀,在夏天穿無袖上衣時不好看,才會想動手術切除。」
林水龍指出,大部分副乳是已退化的乳房,發生癌症機率遠低於乳房,臨床上像上述婦人,兩側乳房沒有併發癌病變,僅在副乳發生乳癌機會較低,但仍不能輕忽,提醒女性每月應有自我檢查乳房的習慣,且乳房、副乳都要仔細檢查,以利察覺有無不明硬塊。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健康管理中心醫務主任黃柏榮說,部分女性可能把副乳當成贅肉而忽略,「應把副乳視為乳房的一部分,定期到一般外科或乳房外科接受觸診與超音波等篩檢。

逾45歲應定期篩檢
林水龍建議四十五歲以上婦女應定期做乳癌篩檢。衛生署表示,現提供五十到六十九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,預計年底擴及四十五到四十九歲。

乳癌防治注意事項
  • 乳癌高危險群包括家族史,初經早、停經晚,第1胎超過35歲、高脂飲食等
  • 婦女應每月定期檢查乳房,若有副乳也要一併檢查有無硬塊
  • 定時到乳房專科由醫師檢查
  • 政府提供50至69歲女性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,今年底擴及45至49歲
  • 胸部被撞傷的瘀青、紅腫逾1個月未消,應找醫師檢查

資料來源:林水龍醫師、黃柏榮醫師、衛生署、《蘋果》資料室

原文來源刊載於:蘋果日報 2009/08/13 甯瑋瑜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日記] 38W5D 第三胎生產過程

3/6 補眠之際,產檢的診所打來問我要不要星期三來去催生,想了想這個時間很卡,一來兩個小朋友得安排請假,二來請媽媽顧她也得請假兩天。所以跟診所改星期五3/9,想說這幾天在等看看有無產兆。 結果,等著等著產兆是沒有啦!到是肚子大大一個越來越不舒服這樣子,想說都沒產兆,那星期三再去看寶寶超音波好了。 星期三一早便去掛號,診所小姐還說不是約周五嗎?就直接去急診就好啦!是這樣子沒錯,可是就想看看肚子的寶寶現在多大啦! 哈妙的是本人體重沒增加多少,寶寶卻又增加許多,這超音波是有誤差值,可是粗估也有到 4300G 左右,實在很怕又遇到生不出來的窘況。所以問醫生可否改星期三來催生呢?! 醫生一再問我確定嗎?歐當然確定囉!要是星期三再不催生,等到星期五可能肚子那隻更大吧!出了診所立馬跟媽媽說,跟她說排定星期三來催生,小孩下午放學再送去她那,要麻煩她星期四與星期五請假了。至於學校也是一早就打定要催生,就趕緊請假兩天。 至於原本兒子的早療課也是先暫停一星期。 一切安排妥當就先回家準備東西一下,確定有無漏勾的物品。 再跟先生告知,已安排今日催生,請他準備請假。 住家這邊叫計程車要等蠻久的,想了想與其花兩百多坐去醫院,乾脆坐公車算了。也可再走路看看寶寶會不會因此胎頭下來點。 到了醫院得去急診位置告知來這是要催生,然後就被用輪椅推上產房待產室。 躺在病床上實在很無聊,肚子又不痛也沒宮縮,只有偶爾弟弟動了一會這樣。 綁著測量胎動的儀器,搞得很腰酸背痛。等先生來醫院後,又請先生買了便當,被先生念說我怎老是生產前在那邊吃便當,可是阿四年前生跟現在生體力真的差很多啊!沒填飽是沒力氣生小孩的。 大約兩點多醫生先給我很少量的催生藥吃,不過劑量太少沒啥作用,所以過些時候又再補了不到一顆的催生藥來吃,這回吃了就開始有點收縮感,只是一直到晚間七八點都還只是收縮趕不太舒服。 護理師跟醫生內診時,開指也才二到三指左右,然後護理師一直交代我,有便意要跟她說。 在下午四點多,對床的產婦也是剛好和我同個產檢醫生,才聽她在待產室哀了幾聲後,去到產房更是哀沒幾聲一下就把寶寶用力擠出來了,當下的我超羨慕的,而且人家還是第一胎呢!好順利的生產。 (當下想到自己即將要面臨的生產過程是很害怕的) 大約到九點左右吧!開始陸續有便意,又想小解,本想去馬桶小解,可護理師實在怕我把